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

The Charm of Caohagan 之【初夜】

雖然在出發前往卡兒哈甘之前,我已經從網路爬文中得知,那兒的夜晚原始味十足,小木屋裡只有一盞油燈提供照明。但實際在島上的第一晚,獨自面對隨風搖曳的微弱燈火時,心裡卻仍是怕怕的。相對於周遭的寂靜,我的內心騷動而不安。

那是我生命中的第一盞油燈,虛弱的燈火僅僅照亮它方圓 0.5 平方公尺的空間,而無力照顧其他,只能任其陷入黑暗國度之中。我摸索出帶來的超強力 LED 手電筒,心裡這才安定了些。如同快轉的影片,我趕緊完成所有動作 --- 將保養品塗上這張老臉,點上蚊香,將曬衣繩上的衣服挪到牆邊以免夜裡恍惚中驚嚇到自己。儘管我很想讓手電筒徹夜照明,卻又擔心電池的電力會太快用罄,最終還是狠下心關了它... 然後趕緊爬進被窩裡,蜷縮在黑夜的一角,等待睡意降臨。

小木屋是有門栓的,但是為了自然風的流通而敞開的大窗戶卻讓門栓完全成為裝飾品,鎖門顯得多此一舉。儘管大總管青木先生保證島上安全無虞,久居大城市的我卻還是因為門戶洞開而沒有安全感。再加上超高音頻的蚊子也一起來攪局,唉... 失眠,在此刻,是很難避免的了!

在這沒水沒電的漆黑裡,眼睛沒有用武之地,聽覺倒是敏銳了起來。突然間...
「咦,沒有預期中波浪拍打岸邊的海潮聲!」(原來是退潮了)
「揶,那此起彼落的泡泡聲該不會是螃蟹發出來的吧?」
「哦,是寄居蟹在開 PARTY 嗎?喀啦喀啦的...」(讓我聯想到聖桑的《骷髏之舞》)
「嗯,朋友的打呼聲真是了得,不同棟木屋都聽得到!」:P
「哇,怎麼有腳步聲接近?!」(後來發現是小黑出巡... = =" 害我緊張的心跳漏了一大拍)

夜晚的卡兒哈甘,還真是熱鬧喧嘩!人的世界沉睡了,夜的世界卻甦醒了,如同日月交替一般。雖然明白這是再自然不過的輪替,但是對我而言,這又是多麼新奇的發現!因為台北市 11 樓的深夜是寂靜的,白晝間文明的轟轟聲都停止了,只剩下我的大腦和電風扇發出依舊忙碌的聲響,因此我有了世上萬物圍繞著人類作息運轉的錯覺。然而,在僅僅三小時航程之遙的卡兒哈甘,大自然的存在感卻是如此的強烈,讓人無法逕自忽視它。在這兒,人類與大自然是明顯對比,也是和諧共存。

我靜靜地聆聽著蝦兵蟹將的協奏曲,腦海裡同時舞動著《動物狂歡節》的音符和偶然穿插的思緒,想著聽著、聽著想著,眼皮也漸漸沉重起來... 睡了又醒、醒了又睡... 迷迷糊糊地,就這樣度過了在卡兒哈甘上“寂靜又熱鬧”的初夜。

6 則留言:

誌鈺 提到...

打呼.....誰 我嗎?
那是小黑啦 我怎麼可能會打呼...
寫的真好 讓我又回到住在卡島的夜晚 期待第三篇了

Martian403 提到...

呵呵,本庭接受你的申訴~
謝謝你的讚美,我會努力擠出續集的。

Bonnie 提到...

第2號代表作問世了
繼續寫下去就能集結成冊囉
很棒!

Martian403 提到...

謝謝Bonnie的鼓勵!
只是一點旅遊記趣而已,
我還差得遠呢!

penny 提到...

我來嚕!寫的很有感覺,第2夜ㄋ...
^^好期待喔!不過你還是不要寫太多好了,說不定我的初夜......,等我去體驗一下,這樣才會有許多驚喜呀!^^

Martian403 提到...

是是是,不會講太多,
但是可以給妳一點心理準備呀~
放心好了,每個人的體會都不盡相同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