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The Charm of Caohagan 之【輕鬆過生活】

我在2008年4月底圓了一個夢 --- 終於造訪了卡兒哈甘。
卡兒哈甘是一座原始小島,它沒有五星豪華的別墅、必恭必敬的服務生,也沒有精緻奢華的美食。它只是一座沒有熱水、每天只有6小時電力供應,還得自行想出驅蚊絕招的熱帶島嶼。它對我的吸引力最初只單純因為曾有個人買了島主的書,我們欣羨如此另類的退休生活之際所共同編織過的夢想。自此之後,我對卡兒哈甘便有了一股莫名的想望,儘管人事已非,曾有的夢想成了空談...我還是要親自踏上這座島嶼,獨自圓夢,也算對這段記憶封緘。

島上的原住民單純而熱情,對他們而言,每天的生活或許只是起床掃地、餵雞養豬、捕魚工作、洗衣煮飯、與遊客討價還價地販賣手工藝品與海鮮、鬥雞、閒聊、睡覺和增產報國。日子過得簡單而滿足,身體的溫飽與精神的快樂似乎就是他們生活的最大目標。島上的小孩天真而快樂,見我拿著相機閒逛,就爭先恐後地在我面前擠眉弄眼,十八般武藝樣樣都來,就為了給我拍照。從相機螢幕看到了自己的影像,有的孩子笑得靦腆害羞,有的卻是開懷大笑。看著他們燦爛的笑容,我發現...快樂竟是如此地簡單?!

島民與島主的怡然自得與隨性也令我驚訝。在某天的茶餘飯後,我問了島主崎山先生一個問題:「島上沒有電視與網路,你們如何得知氣象預報呢?」崎山先生手晃著竹扇、淡然地回答:「不需要知道啊!知道氣象預報要做什麼?下雨就下雨,淋溼就淋溼啊!」這段話立即打醒我這夢中人。對喔,外出遇雨淋溼,回家換衣服就好了呀!今天的活動因雨取消,延期到明天就行了呀!我這呆子,問了一個蠢問題!

島民似乎也和島主一樣隨遇而安。某日午後雷陣雨,我在主屋看書兼躲雨,朋友告訴我,他看到一位島民走在雨中,步伐不疾不徐,彷彿打在他身上的雨滴輕如鴻毛,有如在大太陽下走路般的自然。這樣的態度也和崎山先生的想法無異。我不禁開始去想,我們是否都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太緊張、太複雜了?套用現在的說法,我們是不是太ㄍㄧㄥ了?

在生活中,我們常常因為事情未如預期的進行而沮喪,牽掛著既定的標準與時程,少一分多一吋都不行,大則因事動怒,小則因雨犯愁。心情隨著人事地物的牽扯而波動不止,常常搞得自己與週遭關心的人都疲憊不已、人仰馬翻。如果能將事情簡化,不以自我為中心,看輕也等於是看清,如此應該能跳離遮蔽心眼的雜念,直搗黃龍,更容易地解決問題吧!哎,如果我能擁有崎山先生的智慧與豁達,我的心會多麼輕鬆而無負擔,這樣也會減緩歲月在我臉上刻畫痕跡的步伐吧?想到這兒,原本羈絆著我的凡塵俗事,似乎已顯得無足輕重了...

也許我是逃到這島上來的,如我同朋友說的,是來自我放逐的。也或許我是好勝心來的,想證明我自己一個人也過得很好。然而我卻意外地在這兒找到了對生活的真切體悟與單純的喜悅。

卡兒哈甘,給了我答案。

9 則留言:

誌鈺 提到...

很不錯的旅行分享,島上的生活態度確實值得忙碌的都市人參考,像我再台灣也是以這樣的態度生活著:
房間亂就亂呀,明天再整理就好....
我是沒救的色情網站站主,小朋友不要學喔...

Martian403 提到...

謝謝你的讚美!
不過,你這樣似乎是曲解了我的原意ㄋㄟ~
隨遇而安與拉遢...應該不能畫上等號ㄅ?呵呵!
小朋友真的不要學喔!

Bonnie 提到...

看來這趟旅行讓你獲益良多,你的網誌代表作誕生了!
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物質,而是心靈的單純與平靜...

Martian403 提到...

對啊,確實有很多感觸與靈感,
後續會再多著墨一些,
希望思路不要又栓塞了~
下次一起去吧!

hikawac 提到...

沒電視沒網路的日子
其實我過很久了

說起來我跟山崎也許是失散多年的兄妹呢

Martian403 提到...

To hikawac:
あの...非常謝謝您的留言!
但是請教一下,
沒有網路,您是如何留下這篇回應的勒?
~ 相當好奇的火星人

hikawac 提到...

在公司留言的...

而且沒網路是以前的日子
那段日子我連電腦都沒有呢...
現在有撥接
不過也很少使用就是了

ps.有猜到我是誰嗎? :P

Martian403 提到...

To Hikawac:
ㄚ~ 妳是法蘭嗎?
我沒見過妳這帳號,
作啥故作神秘,ㄘㄟˊ~

hikawac 提到...

哇哈哈哈...
因為我是天蠍啊...
裝神祕是一定要的啦 :P

(其實是因為你沒開放路人留言功能
所以我只好登入
不然我本來也打算直接署名fran啊)